★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科研

培智学校校本教材编写的原则

时间:2011-10-23 21:06:04

    智力障碍学生的智力低下,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要比普通儿童慢,为此,智障学生不能使用普通小学的教材进行知识的学习。而目前,我国的培智学校专门的教材也比较缺乏,所以编写校本教材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编写校本教材时,应遵循以下几个步骤:

一、 确定课程的目标。

一般而言,课程目标的确定要依据对学生、社会、学科等方面的大量研究结果。而特殊学校课程的编写者要时刻关注有关特殊儿童的各种研究,特别是有关特殊儿童的兴趣与需要、认知发展水平与情感形成、社会化过程与个性养成等方面的研究,运用这些研究成果作为课程编写的依据。同时,学生又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里的,制定课程目标时,也必须考虑到学生适应社会环境所必须的基本知识、技能、行为习惯和生活态度等,通常的做法是将社会生活划分为健康、家庭、休闲娱乐、职业、消费等若干个方面,在每一个方面提出教育的具体目标。在学科内容方面,由于智障儿童学习能力较差,对学科的专业性要求就不能太高,而是应强调本学科对弱智儿童适应社会所能起到的教育功能。此外,还要对学生进行评估,评估他适应社会至少必须具备哪些知识、掌握哪些技能、应有什么样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这“最低限度”的要求就可以将它确定为课程目标。

二、 分析本校现实状况,拟定编写思路。

针对弱智儿童教育应达到的“最低限度”的目标,对本校现行课程的实施实际状况作一个全面的考察、分析和判断,发现问题所在:是教材内容不适合本校的实际现状?还是教材难度太大,学生很难达到要求?哪些内容多了、那些内容又少了?是教学科目太多、分得太细、学生缺乏综合的能力?还是课程内容编排方式不恰当、课程内容之间缺乏内在联系,或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脱离,学生学了不会运用?在对现实状况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拟定课程编写的基本思路:一种方式是按照分科教学的思路编排课程,另一种方式是按照综合课程的思路编写,以一个个主题的形式将以上的各科内容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形成主题教学或方案教学为主的综合课程。

三、 安排相应的课程内容。

对智障儿童而言,学科课程内容的选择应特别强调基础性,应精选智障儿童适应未来社会生活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由于智障儿童的知识迁移能力差,因此这些内容的选择还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并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联。课程内容的选择还应尽可能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需要和能力,选择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不仅使他们“乐学”、“想学”、也“能学”,从而提高学习的质量。

此外,为帮助智障儿童尽可能地适应将来的社会,还可以设置功能性的课程,以学生在家庭、社区生活或将来的职业生涯中必须具备的那些技能作为课程内容,如乘车、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等,要求学生学了立即能运用。

在课程内容的编排组织上,不仅要按由简到繁的序列安排内容,还应考虑弱智儿童记忆力差、分析综合能力低的特点,注意内容前后的联系,不仅本学科的内容应互相联系,就是不同学科的内容也应尽可能相互关联,互为补充,使儿童所学的知识技能能得到经常的练习巩固,构建螺旋式逐步上升的课程体系。

以上所述只是课程编制的基本要求,在具体编写的过程中还会碰到许多的问题,但只要愿意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你就一定能编制出适合本校学生的校本课程的。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