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科研

唱游教学在智障儿童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时间:2011-10-23 21:11:21

唱游教学是智力障碍教学的重要形式,它包括律动、音乐游戏、歌表演和集体舞等,对补偿和矫正学生智力缺陷起着重要作用。

在进行唱游教学时,首先要让智障儿童熟悉音乐。音乐是唱游活动的核心,唱游活动应完全围绕音乐来展开。教师让学生仔细地反复地倾听音乐,初步感受音乐的艺术形象。接着,要求他们听辨节拍、基本节奏、速度等,体会音乐的情绪。

歌表演的教学中,要求学生不仅熟悉曲调,而且对歌词内容有初步的理解,并能初步试唱歌曲,还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动作来帮助学生加深对音乐的理解。   

唱游的动作设计与编排可由教师示范、讲解,也可由智力障碍程度较轻的儿童根据音乐或歌词进行即兴创编。

根据学生善于模仿的特点,采用边示范边讲解的教学方法。教师要在音乐声中作完整、准确的示范,使学生对音乐和动作有一个基本完整的印象。集体舞、律动等的教学亦可通过录像进行示范,使学生学习更为生动有趣。教师要注意在讲解时语言要明确、简洁、形象、生动。

在音乐游戏的教学中交代要清楚,让学生明白游戏的内容、方法和规则。教师的示范与讲解可适当辅以多媒体课件演示,以加强教学效果。

由于智障儿童的思维长期停留在直观形象阶段,分析、综合能力较差,只能想象一些浅显的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事物,而且唱游中的好多动作源于现实生活,如:火车奔跑、动物跑、跳、飞等。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对所熟悉的内容进行观察,启发他们从日常生活中积累的印象出发,鼓励他们进行大胆的创编。当学生创编的动作不太确切时,教师不应轻易否定或取而代之,而应引导和启发他们改进动作。在整个创编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及时表扬积极参与创编的学生,同时也要不断鼓励胆怯或能力较弱的学生,注意发扬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总之,教师的示范、讲解与引导学生自行创编这两种教学方法,应相辅相成,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智障儿童普遍存在身体协调性差的缺陷,所以,对于稍复杂的动作要进行分段练习,其中有一定难度的动作要做重点练习。在进行集体舞教学时,先让学生根据音乐的节拍掌握步伐的基本动作,待熟练后再配以其他。

学生熟悉音乐、掌握动作以后,应充分发挥他们的表现力和创造力,进行完整的表演。表演时,可采用群体的、小组的、个别的、相互观摩的、师生共同参与等各种不同的形式。表演中既要注意整体的协调性,又要重视发挥学生的个性。

唱游不仅可以让智障儿童在活动中建立正确的节奏感、韵律感、美感,发展他们的表现力,还能通过集体的唱游活动,增进他们相互间的友谊,促进身心全面发展。教师要充分利用唱游教学的优势,发展智障儿童的智力、手眼协调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