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科研

个别化教育计划(IEP)的应用案例

时间:2011-10-29 10:29:04

    自1975年“个别化教育计划”(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rogram,简称IEP)问世以来,至今已有二十几年,现在它的重要性已可说是与特殊教育画上等号。人类历史上西元1760年成立第一所特殊来,两百多年来人权的扩张,要求特殊教育的专业化及普及化的声浪越来越高,但由于特殊学生的个别差异大,在教学上无法像普通班一样,用一样的教材与全班一起评量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极需有一套方式来回以规划与管理特殊教育的课程教学,并随时供行政人员来评估教学效果与教学绩效,此时“个别化教育计划”便担任了此一重要角色。    
    IEP的作用之一就好像医院里的病历一样,每一位病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病历,以方便医生对症正药;IEP也好像是个人的生涯计划表一样,为达到表上所列的目标,个人就在学业上、工作上来努力,朝着所设定的目标努力,并定时根据自己的表现及大环境的变化来修正所定的目标。
一、IEP的认识
    一般人可能根据自己的能力、社会价值观等等因素来拟定自己的生涯规划,但普遍来说,特殊儿童对自己的能力、潜力、未来前途等缺乏自知之明,因此要靠别人的协助来为其规划,通常教师就要担负起此一角色,也就是说特教根据所调查的资料,为自己班上的特殊儿童设计及拟写IEP,此时否有学生拟出一份实用的IEP,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1、IEP的重要性
IEP在特殊教育教学设计中的地位,就如同一部汽车(IEP),正朝向山顶的目标迈进,这部装备齐全的汽车(IEP),必须经过数个站(短期目标),再经过数个检查站的定期检验(形成性评量),才能到达山顶(长期目标)。汽车往山顶的路程(课程)主要是靠汽油(教学活动),汽油不足(教学专业不足)或用错汽油种类(教学不当),就达到目的地。
    由此看来,IEP是否能落实,要依赖于课程和教材的搭配,但特教班通常并无统一的课程和教材,教师必须依照学生的能力、需求和兴趣,并参考课程纲要学科规定等因素来发展适合学生的教学活动。
2、IEP的流程
(1)建立起点行为
    通过家庭访问、观察、谈话、测验等方式来了解学生的程度,以便制定长、短期目标,这是IEP流程的第一阶段。就我所执教的重度智障的孩子举例,对于这样的孩子,智力测验的结果大多数都可能是“无法施测”这四个字,此时如不另起炉灶,就很找出孩子的起点行为。我采用“生态评量(Ecological Inventory)”的方法,俗语说“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而生态评量的方法可以说是倒过来,即“人不转路转,路不转山转”,与就是说我无法从重度智障学生本身的智力测验得到资料,就从学生所处的环境下手,方式是透过家庭访问、观察等方式,把学生在家庭、学校和社区中的主要环境、次要环境、进行的活动内容找出来,并记录学生在这些环境中,进行活动的能力怎么样,如此一来便能找出学生的起点行为了。
(2)设计IEP
    IEP的设计理想上以一个团队来进行,并根据孩子起点行为之资料召开一个IEP会议来决定:学生成就水准的陈述,年度目标及短期目标等方面。我校对低年级启智班进行IEP计划,在设计学生IEP计划时,通常经常要召开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必须出席的人员有:校长(主持会议)、学生行政人员(提供资源服务)、班主任老师、任课教师,由于家长无法正常出席商讨会议,我们经常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争求家长对其孩子IEP计划的意义与建议,整合众人的意见,对学生作出最终的具体IEP计划。
(3)执行教学
    当IEP拟出来后,就要根据IEP的目标并搭配在功课表上来执行教学,为了达成教学目标,此时教学单元的设计和各式各样教学法的利用则要考验教学功力了。我们低年级重度班的教学内空是参考启智班课程纲要六大领域为范围设计的,低年级重度班的孩子将来能独立生活是重点,因此我们以功能性课程为主,同时也十分强调孩子的个别差异并相应进行调整。
二、IEP教学计划设计示例
    认知、语言、沟通、劳动、粗动作能、精细动作七个方面制定学生的长短期目标,班上共七个学生,根据每一个学生在这七个方面各自具体的特点进行目标确立。现就一学生2002-----2003年度上学期
长短期目标进行举例。(此学生为重度智障儿童)
2002――2003年度第二学期教育目标(智亦呈)
领域 长  期  目  标 短  期  目  标
认知 语文 1、在未来半年内学习与八个主题内容相关的词语,能说出所学各物品名称2、学会独立回答简单问题,能看图说一、两句话3、能独立完成有关看图游戏4、能认读所教名词字卡5、能流利背诵儿歌 在9月份学会基本礼貌用语,说出学习用品名称,认读各用品字卡,学会看图说话“我是好宝宝”、“宝宝有礼貌”,完成看图游戏“上学带什么”,能流得背诵儿歌《我是好宝宝》;在10月份学习基本合作用语及做客礼貌用语,会看图说话“我的学校真美丽”,能流利背诵儿歌《我们都是好朋友》;在11月份学说部分植物、动作名称及厨房用具名称,认读各动物字卡,学会看图说“动物园真热闹”、“谢谢某某老师”,能流利背诵儿歌《小花猫》、《教师真正好》、《阿姨忙又忙》、《吃饭》《爱清洁》,完成看图游戏《我们爱清洁》;在12月学说三种几何图形名称,认识这三种图形及字卡,能看图说“我来给花浇水”、“这是圆(三角、方)形”、“我们过新年”,学会看图游戏“送圆形(方、三角)回家”、“给玩具贴上形状”、“过年有什么”,能流利背诵儿歌《爱刷牙》、《花儿好看我不摘》、》《月亮》、《大一岁了》;在2003年1月学说新年祝贺语,认识冬天衣物名称,看图说“祝大家新年快乐”、“天冷我不怕”、“我们一起堆雪人”,完成看图游戏《冬天的衣服》,学会儿歌《冬天到》、《炼身体》。
数学 1、能学会按不同种类、颜色给两(三)种物体分类;2、会区分两(三)种物体大小,并能按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3、感知“1”和许多;4、建立初步的方向感;5、认识简单的几何图形,并了解其基本的特征。 在9月份能辨清两种实物,按要求放在不同地方,分清两种颜色,按不同颜色分类,在此基础上,学会给三种物体分类。在10月份能基本区分两种实物大小,会跟说“大”与“小”,并能给实物按大小顺序排列;能初步理解一一对应,在许多物品中能找出不属于同一类的物体;在11月份能认识方向上下,能分清左右、前后,知道1和许多的区别;在12月份认识图形圆形、三角形、正方形,并了解图形的特征;在2003年1月能了解多与少的概念,知道什么是一样多。
三、IEP教育教案范例
科目 实用语文
教学单元 冬天的认识 教学年级 培智学校一年级(重度智障班)
单元目标 1、 知道冬天天气特点。2、 能了解冬天穿着有什么特点,还有什么特别的配饰。3、 能区分冬天与其它季节的不同。 具体目标 1-1能知道冬天是一年四季中最后一个季节,也是一年四季中最冷的一个季节,能用简单词汇说出冬天的特点。2-1能知道冬天要穿棉袄、棉裤,要穿得暖和。2-2能知道冬天为了保暖需要的配饰:帽子、围巾、手套,并能知道每一样物品的名称及其用法,并学会使用这三样东西(使用方法任意);能看图说出这三样物品的名称,并能找出这三样物品实物及其图片。3-1能知道冬天与其它季节的不同,冬天要穿得暖和,不能受凉等。
本课教学内容 认识“帽子、围巾、手套” 本课教材来源 为我校“校本编制教材”

1、学生程度
刘××  A类  十岁,中度智障,识字能力较佳,理解能力在班上属最佳者,有构音上问题,口语沟通能力较差,但思路比较清晰。
智××  A类  九岁,中度智障,识字能力较佳,理解能力也较佳,说话较清楚,口语沟通力较好,思路比较清晰。
凌××  B类  七岁,中度智障,识字能力一般,理解一般,说话较流利,口语沟通能力较好。
朱××  C类  十岁,重度智障,脑瘫儿童,识字能力较差,只能理解简单的意思,月构音上问题,口语沟通能力较差,经常会糊乱说一些话。
俞××  D类  十岁,极重度智障,孤独症儿童,对任何事不关心,无识字能力,但认识实物、图片能力较好,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沟通,但说话口齿清楚。
郑××  D类  十三岁,极重度智障,脑瘫儿童,双眼有斜视情况,注意力极其分散,无识字能力,能认识已学过的实物名称,日常生活表达较好,口齿清楚,通常会自说自话,不会正确回答他人提出的简单问题。
2、教材分析
(1)本堂课教材内容强调认知教学及口语训练活动,主要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使每一个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使学生在乐中学,在学中体验生活。
(2)本单元的教学配合当时所处的季节,让学生能了解有关冬天的知识,对冬天有初步而又深刻的认识,使学生能将自己的在课堂中所学习、体验到的应用于生活。
3、教学联系
(1)音乐课:教唱《冬天到》(参考幼儿园蓓蕾班音乐教材)
(2)美工课:小小设计师(给你的的帽子、围巾、手套涂上你喜欢的颜色,为自己设计一套冬天的必要配饰)
(3)劳技课:学习穿戴帽子、围巾、手套
(4)实用数学:比一比(帽子、围巾、手套)哪一样多
4、环境分析
教学环境:教室、集体教学、分类教学
5、教学过程
教学目标代号 活动过程 教学来源
1-12-12-23-1 一、引起动机教师语言导入:冬天到了,天气好冷啊,今天冬爷爷给小朋友送来了礼物。(请一教师扮演“冬爷爷”模样)    学生与冬爷爷打招呼、告别后,教师说:“下面我们来看看冬爷爷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礼物。”二、发展活动 一一来认识“冬爷爷”给小朋友送来的礼物:帽子、围巾、手套,(一)认识帽子1、 打开礼物袋,拿出帽子,师:“这是什么礼物呢?”(学生自由回答问题)2、 指导学词“帽子”(1)范读“帽子”                   (2)教读、个别读要求:A类:能认读“帽子”B类:在指导下认读,纠正字音C类:在帮助下认读,指导发音D类:跟读,并找准帽子所在位置,发准字音3、 学习回答句子“这是什么”要求:A类:能完整回答句子B类:补充回答句子C类:说词D类:跟读,并找准帽子所在位置4、教师介绍帽子的多种样式,并指导学生带帽子。(二)认识围巾1、 打开礼物袋,拿出围巾,师:“这是什么礼物呢?”(学生自由回答问题)2、 指导学词“围巾”(1)范读“围巾”                   (2)教读、个别读要求:A类:能认读“围巾”B类:在指导下认读,纠正字音C类:在帮助下认读,指导发音D类:跟读,并找准围巾所在位置,发准字音4、 学习回答句子“这是什么”要求:A类:能完整回答句子B类:补充回答句子C类:说词D类:跟读,并找准帽子所在位置5、 教师介绍围巾的多种样式,介绍围巾的多种围法,并告诉学生“你喜欢怎么围就怎么围”。6、 并指导学生带帽子。(三)认识手套1、 打开礼物袋,拿出手套,师:“这是什么礼物呢?”(学生自由回答问题)2、 指导学词“手套”(1)范读“手套”                   (2)教读、个别读要求:A类:能认读“手套”B类:在指导下认读,纠正字音C类:在帮助下认读,指导发音D类:跟读,并找准手套所在位置,发准字音3、学习回答句子“这是什么”要求:A类:能完整回答句子B类:补充回答句子C类:说词D类:跟读,并找准手套所在位置3、 教师介绍帽子的多种样式,并指导学生带手套。(四)示范穿戴“帽子、围巾、手套”教师边示范边讲解,“先戴帽子,再围围巾,再戴上手套”。三、综合活动1、 再看看“冬爷爷”送来的是什么礼物?教师出示物品,请学生个别认读,要求A 、B类学生回答句子“这是什么礼物”。2、 比一比:全班学生起立,一同穿戴这三样物品,要求学生注意穿戴的顺序,让每个学生自己设计自己这三样物品的戴法。要求:A 、B类:自己完成穿戴任务C类:自己设计,穿戴任务在配班老师帮助下完成D类:在教师指导、帮助下完成3、 注意点:教师要求小朋友注意:冬天与其它季节的不同,冬天要穿得暖和,不能受凉等。 三个礼物袋,内有“帽子、围巾、手套”多种样式的帽子多种样式的围巾多种样式的手套每个学生一份“帽子、围巾、手套”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